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

基匯第五期-生命湧流:以終為始的生命


DODO


黎展鴻(阿鴻),三十而立的男子,在教會社區中心工作,每週七日,每日十四小時,他找到生命坐標,豪言現在是最好時刻。

 

阿鴻在小康之家長大,從小他就崇尚自由二十歲以背包遊歷歐洲。他是個聰明學生,中學就讀BAND ONE學校主修商科,並在經濟學中找到自己興趣。他努力鑽研相關學問,取得好成續並考獲城市大學商學院學位。然而,在大學生活中,阿鴻驚訝身邊同學性格自私,很在意分數,為取高分機關算盡,手段百出,身處功利環境使阿鴻很不自在。

 

某天,他的伯娘突然驗出患上淋巴癌,但因白血球問題不適合做化療,生命正朝向終結道路邁進。阿鴻與伯娘關係密切,苦苦守候病床前陪伴。院牧得知伯娘的情況,便到病床為她禱告。奇妙的事情發生,禱告後伯娘感到滿心充滿力量,很舒服及自在,因她知道自己最終能安於天家,再也不害怕死亡了。這獨特經歷衝擊年輕阿鴻價值觀,原來世上有類工作是可以影響別人生命,而工作並非只是計算物質回報。他反省人的價值不能以金錢衡量。當天,他為自己作出一個重要決定,畢業後要從事影響生命的工作。

 

阿鴻在金融海嘯的亂世畢業,金融行業簫條,同學們都長期失業。他卻離開本科,專注自己職志,在教會開辨社會服務機構找到活動助理職位。一般而言,此職位可供中三畢業申請,阿鴻以大學學位資格應聘,令上司驚嘆。因不熟習社會服務運作,阿鴻在中心努力學習,堅持每天準時上班,旁觀社工帶領小組,獨立處理班組安排,亦不計較無酬加班,只為熟識行業與工作環境。五年後的今天,他已成為中心管理層,全因他努力不倦付出,同時將商學院知識應用於社會服務管理層面。

 

談及最自豪的經驗,阿鴻沒有自誇自己升職的經驗,反而提及參與社服組織「社區發展陣線」。他表示在社陣之中,有志同道合朋友,一同參與解決香港偏遠社區天水圍、東涌等社會問題。當中參與的朋友並非只是空談,是親身落區,組織居民,改變政策,實踐理想社會。他為自己有份參與改變社會,引以為傲。

 

阿鴻現時最大挑戰,與我們一樣,是時間不夠用,休息時間少。中心以自付盈虧方式營運,上至推廣中心開發資源,下至管理飯堂及班組安排,都見到他的身影,每天需要和時間競賽。面對如施重擔,他認為:「人生最滿足就是現在,工作為他人奮鬥,生活為愛人努力,就算到尾没有得著什麼也不要緊。」綠色達人周兆祥曾述,「原來我們並不是命運的傀儡,而是宇宙主宰的同謀。」[1]大抵,阿鴻已經開始掌握那宇宙主宰心意,順應著祂的心意,與祂同謀大事了。



[1] 周兆祥,2009年,原來如此:宇宙並非在外面,錄自《順天快活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