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日星期六

基匯第八期主題文章-私產公益:共享經濟中孕育社區

請按此觀看基匯第八期完整PDF

專題

私產公益:共享經濟中孕育社區

「共享經濟」在廿一世紀一個熱門詞語,很容易會想起「共享空間」、「共享汽車」、「共享房屋」或者「共享單車」。它的重要性在於它改變了傳統透過「購買」去擁有商品,變成今天透過「分享」去使用商品。共享經濟項目重視重整閒置資源,尋求盈利空間。然而,社企「共廚家作」一改盈利為本目標,改為協助他人發揮為主。「共廚家作」主要與食肆合作,讓一班有經濟需要的婦女廚神,在非繁忙時段借用餐廳廚房製作自家食品,並在餐廳寄賣,利用「共享經濟」意念,為基層提供創業機會,同時帶動小型餐廳的銷量,更可以傳承民間手藝。
 
Dodo是「共廚家作」的創辦人,他留意到社區中有不少基層婦女廚藝高超,但缺乏資金開設餐廳。有見及此,共廚家作團隊希望開拓新的生產空間,讓基層市民一展所長,擴大貧窮人士的生存空間。探索合作生產歷程中,Dodo有天留意到大多數餐廳均不會全日經營,餐廳廚房在早市或下午茶時段會出現閒置的情况,故嘗試聯絡餐廳,希望他們借出閒置的廚房讓婦女製作及銷售食物。


「共廚家作」由構思到實踐,長達一年多時間,期間進行多次市場調查、研究牌照及保險等法律安排、招募餐廳及研發菜式,20164 月正式獲得政府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支持創立。現時「共廚家作」共有16位家廚,並與6 間餐廳合作售賣各式各樣的食品,在共享的理念下,家廚會於餐廳非繁忙時段使用借用的廚房,進行小本食物生產生意,賺取收入,同時配對有潛質家廚進行產品研發,配合餐廳的需要,製作出合適的食品在餐廳中售賣。

有別於一般的共享經濟項目,「共廚家作」目標是要助人自助,並協助家廚與餐廳建立互信關係。Dodo指出,共享廚房並非單單是借別人的廚房,「共廚家作」計劃牽涉製作及銷售食物,餐廳需共用牌照讓家廚出售食物,同時亦要借出倉庫或雪櫃存放食材,分派員工協助售賣產品,甚至共用收銀系統記錄食品銷量,當中涉及的餐廳資源眾多。要說服餐廳信任「共廚家作」計劃,團隊需要向餐廳老闆清楚展示計劃的理念及其運作模式,同時承諾承擔相關風險,令餐廳老闆對計劃有清晰的想像,從而取得他們的支持。

Dodo 期望項目可以刺激社會大眾思考,主動分享閒置資源,實踐私產公益,祝福社會。他寄望,社會各界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私產,「公益不一定是捐錢,可以是分享自己閒置或多餘的資源,幫助有需要的人」。